html.headscript html.afterbodyscript

新闻及活动

2016「世界数学测试」精英邀请赛颁奖典礼
日期 : 2016-03-20
2015「世界数学测试」2016「世界数学测试」精英邀请赛颁奖典礼于3月12日(星期六)下午假铜锣湾圣保禄学校(中学部)学校礼堂举行。是次颁奖典礼向来自香港、内地、澳门和台湾合共逾100名中、小学同学及13所院校颁发奖项,借以表扬他们在「世界数学测试」的优秀表现。

颁奖典礼邀得香港资优教育学苑院长吴大琪教授、佛山市禅城区教育局常务副局长李红侠女士、香港大学统计及精算学系荣誉教授林建教授、佛山市禅城区教育发展中心副主任暨教研室主任李安清先生、ARCH Community Outreach课程发展总监马贤慧女士、佛山市禅城区教育发展中心教育国际化研究室主任梁巧华女士、香港理工大学电子及资讯工程学系吕超教授、佛山市禅城区教育发展中心教学研究室数学研究员伍挚先生、香港电脑教育学会代表简伟鸿理事、世界数学测试亚洲中心主任晋得安博士及世界数学测试理事李灿娟女士担任颁奖嘉宾,向各得奖同学及院校颁发奖项。一众获奖学校亦派员代表,与获奖学生及家长出席典礼,一同分享获奖喜悦。

「世界数学测试」亚洲中心主任晋得安博士致欢迎辞时表示,2016年是「世界数学测试」在中、港、澳、台四地推行第13年,数据显示「世界数学测试」推行至今,均能贯彻成立理念:发掘不同程度学生的潜能,为社会培育具高阶思维的人才。 「世界数学测试」推行至今广获教育界及家长好评,实有赖各界人士的衷诚合作及大力支持。

香港资优教育学苑院长吴大琪教授随后上台致辞,表示资优教育与「世界数学测试」有一个共通点,就是提倡要有效培育学生,不应该将大部分时间用于操练,而要培养学生创意、解难等高阶思维能力,故「世界数学测试」在香港推行以来,香港资优教育学苑一直对此表示支持。他引述学苑统计,积极培养高阶思维的同学,于香港中学文凭试成绩比其余同学平均高半个等级,证明培养高阶思维是培育学生不可缺少的一环。

香港大学统计及精算学系荣誉教授林建教授亦鼓励同学努力学习数学。他忆述他年青时喜欢数学,是因为它的「美」;而后来喜欢数学,是因为应用数学可以解决很多实际问题。他更以诗句「垂涎老骥夕阳短,不用扬鞭自奋蹄」勉励同学只要找到自己的真正爱好,自然就会有动力去学习。

ARCH Community Outreach课程发展总监马贤慧女士分享,家长想好好培养学生,应重视全人发展,并帮助他将学习的动力化成热情。她更希望同学可以更进一步,将热情感染到身边人。

获奖学校可立中学,其助理校长欧润南老师表示,所属学校一直鼓励学生参与不同类型的比赛、测试和延伸活动等,希望通过「世界数学测试」这类国际性比赛,可以提升他们的数学思维和解难能力,并帮助他们走出课室,丰富学习经历,扩阔眼界。

是次颁奖典礼为中、小学组别的「世界数学测试」颁发多个奖项,包括2016年「世界数学测试」精英邀请赛金奖、2015年「世界数学测试」数学科各级最佳表现奖、2015年「世界数学测试」解难分析科各级最佳表现奖、2015年「世界数学测试」数学科越级挑战优等奖、2015年「世界数学测试」解难分析科越级挑战优等奖、2015年「世界数学测试」年纪最小双优生、2015年「世界数学测试」杰出表现学校奖及2015年「世界数学测试」双优生卓越学校奖等。

来自两岸四地逾100位同学及院校代表从颁奖嘉宾接过奖项后,颁奖典礼就在一轮大合照后圆满结束,一众家长亦把握难得机会,向在场教授和嘉宾咨询教育相关问题。大会衷心祝愿以上考获佳绩的同学继续努力,发挥内在潜能,未来为社会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