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ml.headscript html.afterbodyscript

新聞及活動

2007年4月「世界數學測試」成績公佈
日期 : 2007-10-15

「世界數學測試」成績公佈:資優教育成風 06/07年度參加人數破紀錄
廿港生全球資優數學試取滿分

八歲港生膺全港最年輕數理雙優生 三位小六生越級挑戰中學組同獲雙優

(香港 - 2007年10月15日) 今年舉行的「世界數學測試」吸引了1,930名來自全港148間中、小學 的學生參加,而拔萃女書院、聖保羅男女中學、東華三院盧幹庭紀念中學、瑪利諾修院學校(中學部)及 將軍澳官立中學 更成為全港擁有最多學生考獲優等成績的首五間中學;而來自 沙田英基學校的小四生 張梓聰 (8歲)在數學及解難分析科目均取得優等成績而獲膺全港最年輕的雙優生。

今年四月的測試結果顯示港生的數學能力一枝獨秀,在云云參與數學科測試的學生中,共有20位中、小學生取得滿分成績,當中包括寶血會伍季明紀念學校(上午) 的 小三生翟梓峯 (9歲) 及 聖保羅男女中學 的中一生盧安迪(12歲) 等。在小學組別 (8-11歲),有31%港生在數學考獲優等成績,合格率達82%之高;至於中學組別(12-14歲),獲取優等的港生亦達38%,合格率近85%。而港生在解難分析能力方面,小學組及中學組的合格率分別為94% 及89%,當中考獲優等成績的學生分別有46% 及25%。

每年「世界數學測試」均有不少的小學生會越級挑戰中學組的測試,而今年更有三位小學生成功挑戰中學組數學及解難科的題目,並取得雙優佳績,他們分別為香港華人基督教聯會真道書院的小五生陸允牽(10歲) 、香港浸信會聯會小學的小六生陳樂行(11歲) 及拔萃女小學的小六生余凱婷 (12歲) 。

尊科行政總裁 郭天鳴先生表示:「我們發現越來越多港生越級挑戰,可見香港的小朋友年紀小小已勇於追求更高目標,除了陸允牽、余凱婷和陳樂行三位同學成績出類拔萃外,兩名小二生同樣表現出色 - 大埔舊墟公立學校(寶湖道)的姚俊樂 (7歲) 及 將軍澳天主教小學的馬浚瑜 (8歲) 分別取得數學科及解難科的優等成績,成為今次測試兩科中最年輕的優等生,值得鼓舞。」

近年一片資優風潮吹遍教育界,不少教育團體及學校均為資優生提供栽培,例如 香港科技大學 早前便邀請了全港中學推薦校內的中一至中三學生參加「少年科學家優才計劃」,透過「世界數學測試」及「每日一數」的網上數學和解難訓練,從中發掘出在數學及解難分析方面具潛能的學生,加以栽培及發展,讓他們參加科大的通識講座系列、珠三角考察計劃或基礎數學特訓課程等優才活動,以提升他們的學習自信及興趣。

今日出席活動的香港科技大學 數學系 副教授 蔣翼邁表示:「我們喜見越來越多學校踴躍參加『世界數學測試』,積極為學生帶來更多元化及挑戰性的學習體驗,現在不少中、小學已積極進行校本課程改革,同樣地我們亦希望能藉著「世界數學測試」選拔資優生參加「少年科學家優才計劃」,以提早及加快培育潛質優厚的本地優才。」

「世界數學測試」由英國政府教育及技能部轄下的英國資歷及課程發展局於2000年創辦,是一項國際評級標準的測試,測試的主要對象為 8-11 及12-14 歲 兩大組別的學生,測試內容主要分為數學及解難能力分析兩個科目;自2004年於香港舉行以來,參加人次近15,000,來自全港超過三成的小學(共215間)及近三成中學(共109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