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ml.headscript html.afterbodyscript

新聞及活動

「世界數學測試」港生解難分析成績大躍進 合格率近九成 近三成躋身國際頂尖之列
日期 : 2005-01-25

2004年11月在港首次全面舉行的「世界數學測試」(World Class Arena),學生反應熱烈,參與人次再度攀升至逾1,200。測試結果顯示香港小學生的解難分析能力表現出色,合格率高達九成,而近三成的港生更考獲「優等」成績,躋身國際頂尖之列。

「世界數學測試」由英國政府教育及技能部轄下的英國資歷及課程發展局於2001年創辦,測試主要對象為8-11歲及12-14歲兩大組別的學生,為一項國際性的數學及解難分析能力測試。自香港於4月推出先導測試以來,「世界數學測試」共吸引了來自逾200所中、小學的學生參與,接近3, 000人次。

在11月份的解難分析測試中,8-11歲組別香港學生的表現卓越,合格率接近九成(88.2%),當中超過兩成半(26.2%)的學生考獲「優等」成績,而另有近三成半(34.4%)的學生取得「良好」成績。至於數學成績方面,港生保持著平穩的表現,有超過兩成 (20.9%) 參與的小學生考獲「優等」成績,而合格率也達76.3%。

香港教育學院院校協作與教學實踐發展中心講師 盧賢巨先生表示:「測試結果顯示港生在解難分析方面實擁有優秀的潛質有待我們發掘,但由於參與過往三次測試的學生背景以及學校在解難分析方面的培訓均有所不同,因此,現階段我們沒有足夠資料顯示港生的解難分析能力較前進步,必須累積更多測試結果,搜集更充分的數據,才可作出較客觀的分析。

「但我相信由於參與11月份測試的高小學生比例較前增多,加上學界對解難分析的了解加深,以及參與學生本身的素質等種種因素,均對是次港生整體成績有著正面影響。」

在11月份的「世界數學測試」測試中,本港小五及小六學生所佔的人數比例接近八成(79.3%),較過往4月(54.6%)及6月測試(57%)的五成為高。

盧先生補充:「然而『世界數學測試』並非旨在測試學生的能力,而是希望啟發學生思維,提高學習興趣。雖然高小學生在是次測試成績突出,但小朋友的高層次思維能力發展其實始於八歲,因此我們鼓勵年紀較小的學生參加,透過客觀的評估,分析他們在不同方面的潛能及表現,加以栽培及發展,提升他們的學習自信及興趣,讓新一代更出類拔萃。」

在十三間參與解難分析測試的小學當中,有四所學校取得100%的合格率,其中三所在試前參加了網上「每日一數」啟迪計劃及解難分析工作坊。由於解難分析並沒有涵蓋於學校課程之內,經不少參與學校的反映,主辦單位今次特增設了預備班,讓每間參與學校在試前有機會對題目及測試形式有一定的認知。

聖伯多祿天主教小學(下午校) 梁淑儀校長對學生參加「世界數學測試」表示支持,亦非常贊成學生應多參加培訓思維能力的活動,她說:「學生可從中領略思考的箇中趣味,而恰當、循序漸進的指引實有助啟發思維,增強他們對學習的興趣。」

另一間參與解難分析測試的小學鮮魚行學校亦十分認同「世界數學測試」的理念,所以鼓勵學生參加11月份的測試,並將於今年4月再次參加,梁紀昌校長稱:「『世界數學測試』為國際認可的基準,參加測試可讓香港的學生與全球學童切磋,知己知彼,同時給予學生多一份肯定,增強他們的學習信心。」

2004年,英國資歷及課程發展局正式委託教學及eLearning軟件開發商 - 尊科公司於大中華及亞洲區獨家執行及推廣「世界數學測試」。測試每年在全球同步舉行兩次,分別為4月及11月。香港為亞洲區內的首個測試點,自2004年4月、6月的先導測試及11月的公開測試,獲得本地多個教學團體及教育工作者的支持及推薦,包括香港資助小學校長會、香港小童群益會成長發展中心及香港基督教青年會等。

測試將於本年4月在港舉行,公開予全港中、小學及年齡介乎8 至14歲的學生參加 ,現已有超過20 間學校經已報名,本地主辦單位現正邀請學校作為4月「世界數學測試」的重點夥伴,讓其校內學生體驗多元的思維刺激,包括數學科及解難分析科的兩科測試、校本解難能力體驗坊及網上「每日一數」啟迪計劃。

2004年11月份世界數學測試成績公佈新聞發佈會


支持是次活動的校長

獲嘉許學生大合照

主講嘉賓: 盧賢巨先生 - 香港教育學院院校協作與教學實踐發展中心講
郭天鳴先生 - 尊科(香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