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ml.headscript html.afterbodyscript

新聞及活動

世界數學測試 港生揚威 二千人參賽 三成奪優等
日期 : 2006-01-24

香港學生的數學及解難水平達國際頂尖之列! 2005年11月舉行的「世界數學測試」。測試中的整體合格率高達八成,反映香港小學生有極高的數學及解難分析能力。

參加是次測試的2700名香港學生,均表現優異。數學成績方面,香港學生表現優越,合格率達八成(86%),超過三成學生考獲「優等」成績。

佛教榮茵小學(上午校)杜家慶校長指,是項測試能訓練學生的邏輯及創意能力,亦講求處理數據的技巧等,但形式不似一般考試,故可降低學生的壓力。他又表示,是次測試成績顯示香港學生的數學基礎良好,解難能力亦不斷進步中。杜校長更建議讓多些學生參加,以發展學生的高思維能力及協助找出有潛質學生。

在解難分析測試中,8-11歲組別學生合格率接近八成(81%),近兩成學生考獲「優等」成績。其中就讀小六11歲的何政彥同學更越級挑戰12-14歲解難組別,並考獲優等成績,成為其中一位最年輕考獲中學組解難分析測試「優等」成績的同學。他表示並沒有預料到自己能在解難測試中取得「優等」成績,是次得獎也大出其意料之外。他又認為「世界數學測試」的題目既生活化亦富趣味,有別於一般考試,令他留下深刻印象。

「世界數學測試」由英國政府教育及技能部轄下的英國資歷及課程發展局於2001年創辦,為一項國際性數學及解難分析能力標準測試,對象為8-11歲及12-14歲兩個組別學生。自2004年4月在香港推出測試以來,「世界數學測試」共吸引來自超過250所中、小學,共7200名學生參與。

凡在2005年4月 或11月 「世界數學測試」 中考獲數學科及解難分析科優等成績的港生,將被邀請參與本年2月初舉行的「世界數學測試」精英邀請賽,與內地學生爭奪「英國國家資優青少年學院」獎學金,成為入讀「英國國家資優青少年學院」暑期課程的首批海外學生。

下次測試將於本年4月在港舉行,公開予全港中、小學及年齡介乎8 至14歲的學生參加 ,現時超過20 間學校經已報名,本地主辦單位現正邀請學校作為4月「世界數學測試」的重點夥伴,讓其校內學生體驗多元的思維刺激,包括數學科及解難分析科的兩科測試、校本解難能力體驗坊及網上「每日一數」計劃。